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学习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含“新”量 支撑向“新”力

广州日报 2024年03月08日 徐雯雯、方晴、林霞虹

广州实验室

第25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

流溪河畔的从化米埗小镇

  聚焦科技创新

  3月7日晚,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座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全国政协委员王荣、吴社洲等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站位高远、高瞻远瞩、饱含真情,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添动力、倍感亲切,为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对台交流、履职担当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扛起新使命,作出新贡献、开拓新局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方晴、林霞虹 通讯员张建峰、贾通、来然、陈芃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苏俊杰、庄小龙 通讯员李剑锋、南宣

  新作为: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重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作为科技界代表在会上发言。谈及与会发言感受,赵宇亮分享了他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四链融合”是关键词:投资于教育以加强人才链,投资于科技以强化创新链,以资金链保障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做强产业链,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表示,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一道,快马加鞭,高质量推进科学研究步伐,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就深化科技体制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认为,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自主品牌出海,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有效供给能力,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树立“保护企业家权益、保护公平竞争、政策不能变”思想,营造企业家友好型生态,支持企业家成为要素整合者、创新引领者、市场开拓者,推动更多自主品牌出海。

  作为一名来自“大科学装置”的一线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孙志嘉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他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的可贵品质,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坚定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切实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气志气,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在履职中也十分关注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湾区是国家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担负着探索科技创新路径的使命。南方科技大学也是中国打造新型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我们也在积极探索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体制机制,打造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需求的科技创新生态。今年我也带来了一些提案,比如关于整合高校和企业优势资源提升产学研整体效能的提案。”金李说。

  “自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针对社会发展中经济、产业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交流分析并提出解决改善问题的措施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器人、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将是未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期待通过全国两会的建言献策,解决发展中瓶颈问题,实现我国产业的自主可控、自立自强。

  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商会副会长,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体会尤其深刻。“作为民营企业,我们需要把调查和研究工作做到全面、扎实,从最前端市场、头部客户、供应链等全方位去把握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深度研判、找准新发展切入点。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借助新工具,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技术,实现新质生产力的高效发展。”

  新使命: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作为分管对台工作的领导干部,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瑞军表示,将带领省委统战部、省委台办等涉台部门,支持省民革、台盟及海联会、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宋庆龄基金会、统促会等团体发挥对台工作特殊作用,推动粤台交流和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作为民革界别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杰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他说,“接下来,民革深圳市委会将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在对台工作中找准定位,发挥民革与台湾的渊源优势,积极在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方面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我是一名台籍委员,台湾是我深情牵挂的故乡,两岸统一是我和台胞乡亲们的共同愿望。”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林娜表示,台盟台联履职要充分彰显“台”字特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通过亲情乡情纽带和对台交流平台,积极开展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交流活动。

  作为广东台盟台联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表示,未来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团结全省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深化粤台交流合作,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高洁也表示,将进一步传承发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积极发挥亲情乡情优势,聚焦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提升对台工作建言献策水平,努力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新贡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李心表示接下来将聚焦发展所需、人民所急、专业所长精准选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谋良策、建真言、出实招。同时也引导会员企业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环境资源界别是人民政协新成立的界别,过去一年环境资源界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就是一名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他表示将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政协委员的一份力量,以扎扎实实的科技工作来为精准治污和科学治污提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荃认为,广东应继续深入推进绿美广东行动和碳达峰行动,大力推动绿色低碳经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开展绿色低碳科技研究和工程实践,为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青联界别委员,也将组织动员青年投身于绿色低碳大湾区的建设当中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执行总工程师陈建飚说,要主动担起“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坚决贯彻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按照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具体部署,为美丽中国广东实践贡献力量。他建议,建立完善粤港澳三地生态环保合作机制,制定三地生态环保领域相关的绿色金融、碳汇、碳足迹跟踪与生态价值实现等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美丽湾区,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

  新局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表示,将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汇聚力量,着眼一体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协商议政,聚焦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出谋划策,广州市政协将深化拓展“十”字履职模式,持续抓好贯穿本届政协的“推进广州教育跨越发展”专题协商议政工作,巩固深化“百姓提案”工作,助力广州“二次创业”再出发,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将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协商议政,有效开展监督,为深圳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管用之策。要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心聚力,营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深圳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建明表示,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通过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建言议政成果更好履行委员职责。同时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群体,通过走访企业等形式,雪中送炭、春风化雨、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引导民营企业家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创新发展、健康成长。

  “作为新时代的民主党派人士,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深刻认识到继承好、发扬好、践行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使命意义重大、非常光荣。”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表示将始终牢记嘱托,发挥民盟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大局工作深入调研、精准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表示将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带领并增进民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聚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卫星互联网、低空经济等新领域、新行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

  广州反响:立足岗位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航表示:“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包含了对科技创新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陈航表示,中国被称“基建狂魔”,孕育了一批又一批重大工程,但在数字化水平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需要进一步通过创新释放潜能。作为建筑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他将带领团队以智能建造和智慧城市为抓手,大力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落地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加速形成具有建筑行业特点的“新质生产力”,建设出绿色低碳的好房子、智慧运营的好社区好城市,提高城市安全韧性。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我从事农业科研,对此感受很深。”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唐湘如长期研究水稻栽培。“水稻种植关系国计民生,水稻产业事关乡村振兴。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用新技术、新品种来提高水稻的附加值,让种粮的农民有钱赚。”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唐湘如主持的项目“香稻增香增产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让国产香米的香气超过泰国香米50%。目前,他们的技术在广州从化、韶关南雄、梅州兴宁、茂名高州等地的丝苗香米产业园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帮助当地种粮农民收入提高30%。“通过科技攻关,我们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既实现了粮食安全,又让农民有钱赚。”唐湘如说。

广州日报豪情满怀向春天 全国两会·南粤回响A6提升含“新”量 支撑向“新”力 徐雯雯、方晴、林霞虹2024-03-08 2 2024年03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