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城中村停电少了
用户投诉同比下降一半多

走进康鹭片区 解剖超大型城市城中村用电治理的广州模式
广州日报 2023年12月06日 李天研

广州供电局运用带电水冲洗等技术手段,改善城中村现有设备运行环境,保障城中村用电可靠。

广州供电局拓展智能运维,开展夜间巡视,提升城中村居民用电可靠性。

  拥有中大布匹市场的康乐鹭江片区,是广州著名的城中村。密集的握手楼、小作坊,用电需求大,每到夏天频频停电。近三年,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在此使出“组合拳”,破解安全隐患、用地紧张等难题,片区低压跳闸次数对比高峰时期下降77%,平均复电用时缩短37%,客户投诉下降58%。

  这是广州城中村用电治理的缩影。今年以来,广州加强政企协同,落实电房用地超1500余处,居历史高位,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实现“拿地即立项、立项即开工、开工速投产”。城中村问题台区数量和客户供电可靠类诉求同比下降55%和53%,探索形成超大型城市城中村用电治理的广州模式。

  文、图/李天研

  深入康鹭片区“解剖麻雀”

  安全隐患:露天变压器“集体入屋”

  海珠康鹭片区距离广州CBD核心区域不超3公里,因背靠全国纺织产业中心“中大布匹市场”而远近闻名。这里不仅是全球布匹纺织时尚业的风向标,也是广州著名的城中村。“握手楼”林立,建筑和居住人口密度极高,每平方公里超10万人,每到夏季停电问题频发,用电安全矛盾突出。

  在康乐六社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六台变压器过去就露天布设在城中村的矮楼之间,被一些贪图方便的居民当成垃圾堆放点,既有潜在安全隐患,也为日常检修带来诸多不便。广州海珠供电局配电部高级作业员郭霖徽曾目睹过旁边住户“空降”的塑料袋,接触到变压器瞬间变成“火球”腾空,非常危险。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广州海珠供电局在2021年启动改造工程,新建一座小型建筑,让六台裸露的变压器“集体入住”,从此有瓦遮头。“片区供电压力很大,我们采用分阶段实施的方式,通过临时转供保证施工期间的用电,历时2个月,在居民零感知的情况下顺利完工。”郭霖徽说。工程同步进行硬件扩容,总容量由过去的4150千伏安提升至6000千伏安,进一步缓解用电紧张。

  用地紧张:变压器“上楼”节省土地

  停电跳闸是城中村用户投诉的重点,增加电力设施必须要有用地,但城中村的房屋已到了“面贴面”的密度。“因为用地问题,电力设施在城中村常常难以落地。”广州供电局配网策略科高级经理潘威介绍。

  2022年,针对康鹭片区建筑密度大、闲置空地少的问题,广州海珠供电局与片区内的集资小区康锦园反复协商,争取到3个内部停车位的位置,增设变压器。空间来之不易,必须充分利用。为此,广州海珠供电局研发出南方电网首台双层箱式变压器,比传统的单层变压器节省30%的用地,最大限度增加供电能力。

  “变压器因为存在振动,以前很少放在二层,我们特别进行技术攻关,在康鹭片区率先‘试水’双层箱变。”郭霖徽表示。一年多过去,实践证明双层箱式变压器运行良好。尽管今年康鹭片区最高用电负荷同比增长超10%,创历史新高,但双层箱变服务范围内再无发生停电跳闸。如今,康鹭经验已开始复制推广,光是海珠就增加了5台紧凑型设备双层箱变。

  旧改同步:多用临时措施适度建设

  当前,康鹭片区正在推进全面改造,电力设施建设如何与城市更新保持步调一致?潘威说道:“我们与政府部门紧密沟通,同步更新改造节点进程。针对近期要改造的片区,重点是守住用电服务的底线,适度建设,更多采取临时措施。”

  高过载变压器就是其中颇有代表性的解决方案。电力设施通常按照用电负荷的最大值进行配置,然而康鹭片区负荷处于峰值的时间不是很长,“顶峰”建设会导致其他时间的冗余。高过载变压器在技术上允许超负荷30%运转2个小时,非常符合康鹭片区的情况,既满足当前需求,又避免过度建设。

  近三年,海珠康鹭片区累计投入电网建设和改造资金2600万元,新增改造变压器46台,新增容量2.468万千伏安,片区低压跳闸次数对比高峰时期下降77%,平均复电用时缩短37%,客户投诉下降58%,让人民群众用上了放心电、稳定电和安全电。在附近经营布匹生意的王先生表示,现在用电环境明显改善,今年夏天高温时店里没再停过电,而且周边环境也更加舒适了。

  城中村用电治理广州模式

  数据:超7成停电投诉集中在城中村

  海珠康鹭片区城中村用电治理只是广州城中村用电治理的一个缩影。政府公开数据显示,广州现有城中村272个,区域内房屋总量超45万栋,总建筑面积逾3.88亿平方米。居住人口超600万人,占全市约40%。

  每到夏季用电高峰,广州超7成的停电及投诉集中发生在城中村区域。区域内供电形势紧张、涉电公共安全隐患突出、电力设施建设用地落实难等问题,是困扰广州供电局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

  广州供电局不断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向全市其它区域城中村用电治理延伸复制,从而彻底解决广州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解剖麻雀把问题摸透做实,在之前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施策、集中攻坚,探索形成超大型城市城中村治理的广州模式。

  多个首次:政企紧密联动破解用地难

  今年,广州供电局向市领导专题汇报城中村用电治理工作,获得认可和支持,促成政府层面首次专门印发《关于有序供给城中村电力设施建设用地工作方案》,将全市270处城中村电力设施用地落实情况纳入属地政府目标责任制强化管理,首次将电房用地落实难的典型问题作为议题纳入市电力建设指挥办协商解决。潘威表示,“针对用地,以前更多关注主网的大型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在把配网需求也一同协调解决了。”

  另外,广州还首次成立城中村用电保障专项工作组,广州供电局作为成员单位,专门协调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首次由各属地供电局专题向属地政府汇报城中村用电问题,促请落实电房用地超1500余处,居历史高位。

  高效协同:拿地即立项,立项即开工

  广州供电局成立了南方电网首个配网运行、规划、建设统一管理部门,今年以来城中村新建台区及投资规模同比增加一倍以上。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拿地即立项、立项即开工、开工速投产”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快速满足用电需求。

  未雨绸缪,广州供电局通过复盘,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用电紧张的区域,抓紧启动项目建设。同时,将高温预警响应机制正式纳入应急体系管理,加强应急资源的配置,实现问题“冒头就打”。

  各区出招:城中村“问题台区”全覆盖

  广州供电局紧跟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的政策形势,针对“留改拆”的不同区域针对性制定“守、稳、跟、进”的改造策略,印发《城中村用电改造分类施策指导原则》,对城中村进行分类定级,按轻重缓急制定治理策略和治理目标,形成“一村一策”,销号治理。提高低压态势感知能力,完成城中村“问题台区”营配2.0全覆盖,实现“被动抢修”转为“主动抢修”。

  各区根据实际情况打出“组合拳”。黄埔区通过政企“三联合”(联合规划、联合出资、联合改造),打造石桥村用电改造示范工程,实现供电能力全面提升、涉电隐患全面清零,用电问题彻底根除。番禺区积极联动属地村社,创新提出并运用“三线整治”模式,有效解决“三线缠绕”这一众多城中村的“老大难”问题。

  广州供电局把推进广州低压配电网综合治理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作为融入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的重要任务内容。2023年城中村电网建设再提速,新增配套电网投资12亿元,新增配变超770台,增加供电能力53万千瓦,全力保障城中村电力供应,成为城市电力可靠和优质服务的标杆,助力广州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火车头作用。

  专题

广州日报要闻A9广州今年城中村停电少了
用户投诉同比下降一半多
李天研2023-12-06 2 2023年12月06日 星期三